PROJECT
项目简介
  

  当前,糖尿病是严重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四大类慢性病之一,已成为严重的社会公共卫生问题。《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 年)》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18岁及以上居民糖尿病患病率为9.7%,患者人数约1亿。18岁及以上居民糖尿病知晓率为36.1%,治疗率为33.4%,控制率为30.6%。糖尿病及其并发症消耗了大量医疗卫生资源,给社会、家庭造成了沉重的经济负担。相关研究数据表明,2014 年我国糖尿病医疗费用总量达到803.30 亿元。

  党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健康中国”2030 规划纲要》,提出加大慢性病等疾病防控力度。推动实施生命全周期的健康管理、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减低危险因素水平,是遏制糖尿病的首要因素。随着国家分级诊疗政策的持续推进,基层医疗服务机构在糖尿病防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但当前基层糖尿病防治存在系列问题:患病率不低,但知晓率、治疗率、控制率低;基层卫生服务体系能力欠佳;综合管理欠规范等。面对日益艰巨的糖尿病防治任务,实现基层医生综合素质、专业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刻不容缓。同时,开展糖尿病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帮助患者尽早科学开展综合治疗、规范管理、并发症的监测和及早干预,减少、延缓和控制糖尿病的并发症,帮助社会公众树立科学的疾病预防观念进而付诸行动,对于推动整个糖尿病防治工作也尤为关键。


健康中国行 全民慢病防治素养促进行动项目办公室 | 转载请标明来源 010-64262704 E-MAIL:qmmbfzsyxd@163.com
COPYRIGHT© 2015 - 2020 NCD.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8542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