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返回列表 >
巧控血糖?先看看血糖的疾病亲友谱吧
关键词:糖尿病  来源:健康时报

  血糖有个疾病亲友表,血糖一升高,亲友们都会找上门!

  血糖的爸爸:胰岛素

  北京世纪坛医院内分泌科朱丹玥: 我们常说,糖尿病患者要打胰岛素治疗,这里的“胰岛素”是指利用重组DNA 技术生产与人体内胰岛素相同结构和功能的一种药品。

  而我们正常人体内是正常分泌胰岛素的,它是由胰脏内的胰岛β细胞受内源性或外源性物质如葡萄糖、乳糖、核糖、精氨酸、胰高血糖素等的刺激而分泌的一种蛋白质激素。

  胰岛素是人体内唯一降低血糖的激素,它可以同时促进糖原、脂肪、蛋白质合成,其主要生理作用是调节代谢过程。

  胰岛素分泌过多时,血糖下降迅速,脑组织受影响最大,可出现惊厥、昏迷,甚至引起胰岛素休克。相反,胰岛素分泌不足或胰岛素受体缺乏,则常导致血糖升高;若超过肾糖阈,则糖从尿中排出,引起糖尿;同时由于血液成份中改变(含有过量的葡萄糖),亦导致高血压、冠心病和视网膜血管病等病变。

  因此,预防糖尿病,就应保证胰腺健康、胰岛素分泌功能正常。

  血糖的妈妈:胰高血糖素

  北京天坛医院内分泌科方红娟: 胰高血糖素(升糖素)是一种由胰脏胰岛α-细胞分泌的激素,当血糖低的时候,它能强烈促进肝糖原分解和糖异生,故使血糖水平明显增高,尤其是在每餐之间或是运动的时候会分泌。升糖素会让肝脏释放储存的能量进入循环系统。

  本质上来说,胰岛素和升糖素是共同作用、相互平衡,胰岛素升高、升糖素降低,反之亦然。胰岛素提升能量储存并促进蛋白质生成,升糖素则会促进能量(葡萄糖和脂肪酸)的释放。也就是说,我们日常应该定期关注自己的血糖水平,保持它在正常范围内。

  血糖的大儿子:糖尿病

  北京同仁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杨金奎: 正常人的空腹血糖值是<6.1mmol/L,餐后两小时的血糖值是<7.8mmol/L;糖耐量异常人群的空腹血糖值是<7.0mmol/L,餐后两小时的血糖值是≥7.8mmol/L、小于11.1mmol/L;而空腹血糖值≥7.0mmol/L,餐后两小时血糖值≥11.1mmol/L,则为糖尿病。

  对于糖耐量异常的糖尿病前期患者来说,不应该恐慌,通过饮食控制和运动可以降低糖尿病的发生风险。每周都要做150分钟的适度的体育活动,可以分解成每天30分钟的活动,每周五天,每天不必一次做30分钟,一次尝试做10分钟的活动,一天三次。可记住“1-3-5-7”四个数字,即每天至少运动1次;每日运动不少于30分钟;每周确保运动5天;运动时的适宜心率为170-年龄。

  其次,吃的要有讲究,可以使用一个较小的盘子,吃更多的蔬菜,喝更多的水,咨询医院专业营养师制定一个饮食计划。

  第三,5%和10%之间的体重减少,可以帮助预防糖尿病。减肥并不容易,但5%和10%之间的体重减少更可行。

  血糖的二儿子:糖尿病合并心血管疾病

  浙江省立同德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童鸿: 长期处于高血糖的状态,极易危害心血管健康。心血管病已成为糖尿病的主要并发症,是糖尿病患者的主要死亡原因,占糖尿病患者医疗支出的80%,尤其是冠心病和心肌梗塞的发生几率相当大,是正常人的3~5倍。

  糖尿病患者所患冠心病与一般人所患的冠心病相比病变范围更广泛、程度更严重,常有多支冠状动脉受累且血管阻塞程度也较严重,部分患者心肌梗死发生的部位与冠状动脉狭窄的部位并不完全一致。

  但临床上患者的心绞痛症状反而并不明显,甚至30%以上的患者发生了心肌梗死后仍未出现胸痛,仅表现为恶心呕吐、心力衰竭或心律失常、甚至仅表现为乏力等,极易漏诊、误 诊,导致非常严重的后果。

  一旦发生心肌梗死,糖尿病患者和非糖尿病患者相比梗死面积更大,透壁性的梗死更多,容易出现室壁瘤、心源性休克、恶性心律失常和发生心力衰竭。

  血糖的三儿子:糖尿病肾病

  重庆大学肿瘤医院内分泌肾病内科副主任医师蒲丹岚: 肾脏是一个沉默且非常能忍耐的器官,因此糖尿病肾病的发生、发展往往是无声无息、静悄悄的,等实在坚持不了,出现腰膝酸软、浮肿、恶心时,病情往往已经难以逆转。

  糖尿病患者留意三个信号,一是小便大量泡沫,这是尿蛋白高的症状,需引起注意;二是轻度水肿,患上糖尿病肾病的人群会从尿液中排出大量的蛋白,引起低蛋白血症而导致水肿,如果有出现全身性明显浮肿的话,则说明糖尿病肾病的病情一直在持续的发展;三是血压升高,晚期的糖尿病肾病患者还会出现高血压的情况,在初期的时候糖尿病肾病的患者只会在运动过后出现血压增加,当持续性出现尿蛋白之后,血压也会逐渐变得越来越高了。

  血糖的好朋友:脂肪肝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高鑫: 脂肪肝与糖代谢关系密切。2型糖尿病患者中,约80%的患者存在脂肪肝;脂肪肝患者中糖代谢、高血压、脂代谢紊乱、冠心病、中风等心血管疾病的发生风险显著升高。

  一旦诊断为脂肪肝,应该至医院相关专科诊治。明确引起脂肪肝的原因,如与各型病毒性肝炎、自身免疫性肝炎、药物、毒物引起的肝脏损害及酒精性肝病鉴别。然后通过测定肝功能了解脂肪肝引起的损害程度,是否伴有脂肪性肝炎或肝硬化。

  不容忽视的是需要进一步明确是否伴有糖代谢异常或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脂质代谢异常,以评估糖尿病和心血管病变的风险。

  对于糖代谢尚处于正常阶段的脂肪肝患者需进行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测定空腹和餐后血糖。经过以上综合评估后,才能制定正确的诊疗计划。由于B超不能对肝脏脂肪含量进行精确定量、不能对脂肪肝严重程度进行分类,因此在病情需要时可以通过肝穿刺病理检查,对肝脏脂肪进行精确定量、分级及分期。

  血糖的同事:高血压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心血管科主任医师徐浩: 在糖尿病人群中,高血压的发病率显著高于非糖尿病人群,70岁以上的糖尿病患者高血压发病率高达60%。

  对于高血压合并糖尿病的病人来说,治疗的目标应该是把所有危险因素减少到最少,包括血脂异常,高血糖和肥胖,同时降压治疗应更为积极,控制血压甚至比控制血糖还要重要。

  大量研究资料已经再清楚不过地表明,如果采取措施降低血压,糖尿病患者寿命将明显延长,但有些医生继续把注意力放在血糖控制上。虽然控制血糖重要,但控制血压证明更为要紧。有足够证据说明,当糖尿病患者血压≥120/70mmHg时,心血管事件的发生率和死亡率相应增加。因此,最新公布的国内外高血压治疗指南都建议,高血压合并糖尿病的血压控制目标为:<130/80mmHg,当然临床还应结合患者实际情况,由医生综合判断降压目标值为宜。

  血糖的同事:高血脂

  北京天坛医院内分泌科方红娟: 人体内的脂肪代谢与糖代谢间有着密切联系,很多高血糖患者常常伴有高血脂。

  糖尿病之所以会引起血脂异常,主要原因在于糖尿病患者体内胰岛素不足,而胰岛素对于控制脂肪具有独特的作用,胰岛素可以促进脂肪的合成与贮存,减少血液中的游离脂肪酸,并能抑制脂肪的分解、氧化。人体内一旦缺乏胰岛素,就会造成脂肪代谢紊乱,血液中的游离脂肪酸和甘油三酯的水平升高,脂肪储存量减少,分解加速,于是血脂就会升高。

  另外,糖尿病患者往往有进食过多、运动量不足的生活习惯,这也会促使脂类物质沉积在血管内膜,造成血脂升高。

  2017年中国2型糖尿病合并血脂异常防治专家共识提出,患者应注重生活方式的调节,实现稳糖调脂,具体包括健康均衡的膳食、增加体力运动、维持理想体重、控制其他如戒烟、限酒等危险因素四个方面。

  (责任编辑:郑帆影)


健康中国行 全民慢病防治素养促进行动项目办公室 | 转载请标明来源 010-64262704 E-MAIL:qmmbfzsyxd@163.com
COPYRIGHT© 2015 - 2020 NCD.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8542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