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返回列表 >
空腹血糖正常,怎么得了糖尿病?这一血糖值其实更重要
关键词:糖尿病  来源:39健康

  提到血糖,可能大多数人会想到糖尿病,而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测量血糖是控制病情的重要环节之一。

  一般诊断糖尿病有两个标准,一是餐前血糖数值超过7mmol/L,二是餐后血糖数值超过11.1mmol/L。接下来,重点给大家介绍以下餐后血糖以及其对筛查早期糖尿病的意义!

  餐后血糖顾名思义,就是进食后的血糖值,一般患者会在进食后2小时用血糖仪测量。

  一般人餐后血糖最为理想的标准值是7.8mmol/L,当人餐后血糖数值高于7.8mmol/L,低于11.1mmol/L时,则被称为耐糖量异常。如果往后的血糖数据越来越接近11.1mmol/L,则判断为糖尿病前期,此时患者就要特别注意身体,做好预防糖尿病的工作了。

  其实,餐后血糖是诊断早期糖尿病的一个重要指标。

  当人们处于糖尿病早期时,一般空腹时的血糖仍然处于正常的状态,但一旦进餐之后血糖就会迅速上升,对胰岛素的需求量增加,此时患者体内的胰岛储备功能会降低,胰岛素分泌量降低,餐后血糖就会偏高。因此,餐后血糖检查更有效帮助患者及早发现糖尿病。

  此外,做好餐后血糖测量还能尽可能避免糖尿病并发症的出现,据研究表明可知,餐后血糖和心血管疾病之间有着密切关系。

  不少糖尿病患者普遍存在一个共同点,就是餐后血糖容易升高,那么有什么好的方法能降低餐后血糖呢?

  1、控制好主食并且少吃多餐

  一般患有糖尿病的人,不建议吃过多的大米和面食,因为大米和面食升糖的效果比较明显,举个例子,面食的升糖指数是81.6,大米饭是83.2,所以不管你是吃米饭还是吃面食,摄入过多,对血糖控制都是不利的!

  因此,糖尿病患者一定要严格控制好自己的主食,可以选择少吃多餐,比如每顿饭摄入的主食量最好不要超过200g,而早餐则最好不超过100g;另外,糖尿病患者可以在吃主食的时候加一些杂粮杂豆,这些食物可以延缓餐后血糖的升高速度。

  2、餐后适当进行运动

  餐后运动是降低餐后血糖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在餐后半小时内最好适当地进行运动,比如去散步、快走等。而运动的时间不宜过长,最好保持在30分钟到45分钟之间。如果糖尿病患者运动量过大,就会对血糖产生不利的影响。

  3、保持轻松愉悦的心态

  轻松愉悦的心态有助于身体的健康,对糖尿病人来说也不例外。如果糖尿病患者长期处于心情郁闷的情况下,不仅影响人自己的食欲,还会导致自身血糖处于不稳定的状态。尤其是在进食后,餐后血糖的情况会产生剧烈波动,严重影响了自身的健康。

  其实糖尿病并没有那么可怕,只要患者能够积极地配合治疗,控制后血糖的情况,对生活质量并不会造成过于严重的影响。

健康中国行 全民慢病防治素养促进行动项目办公室 | 转载请标明来源 010-64262704 E-MAIL:qmmbfzsyxd@163.com
COPYRIGHT© 2015 - 2020 NCD.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85420号-2